English

芭蕾舞剧《二泉映月》即将在京上演

皎皎月影 澹澹泉魂 悠悠舞韵
2000-06-03 来源:光明日报 沈卫星 我有话说

本报讯在春色正深的六月北京,辽宁芭蕾舞团将带来他们历经两年艰辛创作的芭蕾舞剧《二泉映月》,于9日至12日在中国剧院上演。

《二泉映月》已经在昆明、南宁、贵阳、重庆、成都、西安等地成功演出40多场,并在第二届全国舞剧调演中一举囊括了优秀剧目、编导、作曲、舞美、灯光、演员等全部奖项。这部舞剧的成功,得益于音乐的取材,同名二胡曲的音乐始终贯穿整个剧情和人物命运,让观众有一种强烈的认同感。而作曲家阿炳富有传奇色彩的一生,更为这部舞剧的创作提供了广阔的艺术想象空间。虽然是一个虚构的故事,却是真情的流淌。主人公始终不肯跪下那高贵的双膝,然而他的心灵却流淌出一曲让人情不自禁跪下来聆听的人生乐章。专家们看完这部舞剧后一致认为,《二泉映月》在展示西方传统芭蕾风采的同时表现出浓浓的中华民族舞蹈文化的底蕴。

辽宁芭蕾舞团是继中央芭蕾舞团、上海芭蕾舞团之后成立于1980年的一个年轻而颇具实力的芭蕾舞团。它拥有一批在诸多国际国内比赛中获奖的优秀演员和编导。曾排演过《天鹅湖》、《海盗》、《唐·吉诃德》、《无益的谨慎》等世界著名芭蕾舞剧,还创作演出过具有浓郁民族风格的中国芭蕾舞舞剧《嘎达梅林》、《孔雀胆》和《梁山伯与祝英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